WFU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膠原蛋白真的沒有效嗎?





上星期,食藥署闢謠專區的一篇公告:市面上有許多含膠原蛋白的保養品,請問真的能有效維持肌膚彈性嗎?,引發了正反兩方的論戰,而食藥署的立場是認為膠原蛋白「可自行合成之物質,非需仰賴額外補充」,然而網路上又看到很多有效的推薦文,真的僅僅是安慰劑效應嗎?



膠原蛋白也有分級?


大家都知道蔬果有分級,其實大家熟知的膠原蛋白也有等級之分,食物來源的膠原蛋白(如豬腳凍等)屬於明膠,分子大,現今的技術可再將明膠分解為更小的分子:胜肽,甚至可分解至二、三胜肽的大小(腸道可直接吸收,不需消化)。


有效?沒效?


膠原蛋白在市場上不算是新產品,雖然總有流行會突然爆紅,但熱潮退去也沒有讓它消失無蹤,以前也曾聽人吃燕窩、豬腳凍美容,也是因為膠原蛋白的關係,台灣的水試所甚至也有研發出「魚鱗膠原蛋白及其製造方法」的專利,雖然台灣市場上的膠原蛋白品質混亂,民眾難得知自己吃的膠原蛋白等級,但研究文獻上其實還是可以找到針對膠原蛋白功效的研究,例如這裡


吃了長痘痘?


這有兩種可能,

1. 過敏
2. 吃太多了

膠原蛋白畢竟是一種蛋白質,有些人的體質就是會對特定來源的膠原蛋白過敏,可以換一種來源試試看(如豬→魚),或者是選擇更小分子的,分子越小越不容易過敏(道理同水解嬰兒奶粉),如果都還是會過敏,那代表膠原蛋白不適合你的體質,但也有人是因為吃過多了,超出建議食用量也可能會出現長痘痘情形,適量即可,並非吃越多效果越佳。


那有需要吃嗎?


雖然均衡飲食、足夠睡眠、充足運動是美麗的根本,但現今環境下有毅力天天維持的還是少數,我想這問題就跟保養品要不要用是一樣的意思,有的人覺得一定要天天保養,有的人覺得兩、三天保養一次,有的人覺得那很麻煩,其實就是看個人需求罷了!


有話想說?歡迎來我的粉絲團踩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