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蔓越莓

作者:莊婷云 營養師 ( Ting-Yun Chuang, RD )

在台灣我們雖然沒有種蔓越莓,但相信大家對它並不陌生,說起蔓越莓,大多數人的第一印象是它那酸酸甜甜的滋味與採收時整片紅海的美麗景象,但您知道嗎?蔓越莓果實未加工前其實是又酸又澀,而蔓越莓並不是長在水中,而是生長在低矮的灌木上喔!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關於蔓越莓的種種吧!


蔓越莓種植


產區

主要產區為北美Massachusetts(馬薩諸塞州),其他如新澤西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威斯康星州、加拿大、巴西也都有種植。

農藥

因蔓越莓最適合的土壤為酸性(pH 4.0~5.5)砂質沼澤或濕地,故真菌以及多樣的昆蟲成為最大的危害,在商業上還是會需要農藥(如除草劑、殺蟲劑)來協助它的生長。

採收

主要產季在9到10月份,可以一直持續到感恩節前後,每年的採收季節也有部分農場有開放相關的體驗或者觀光的服務,採收方式有2種,水收或乾式採收:

乾式採收
使用如左方所示的機器進行採收,由於蔓越莓植株相當矮小,約15公分左右,機器的內部類似梳子,利用如輸送帶滾動的方式將蔓越莓果實梳下來,採收時須配合天氣,需在乾燥的情況下進行採收,若前晚露水太重,則採收會被迫延期。
水收
將蔓越莓田注滿水,使蔓越莓果實淹沒於水中,並利用類似水車的機器打擊水面(如左圖),使得蔓越莓果實可以脫離果樹,後將這些果實蒐集起來,雖然較省人力,但有些果實會因碰撞而產生烏青。


蔓越莓營養價值


果實

蔓越莓表皮堅硬,內有空洞,品質的好壞,取決於果實的"彈力",當果實的品質越好,掉落到地上時反彈的高度就越高。

營養成分

生鮮果實約含80%以上之水分、10%左右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以及其他植物生化素(如花青素、類黃酮、原花青素),在科學文獻上指出,多酚類含量最多的水果中,前三名是蔓越莓、蘋果、紅葡萄,尤其蔓越莓獨特的A型原花青素(A-Proanthocyanidin),造就了蔓越莓獨特的營養地位。
植物生化素
說明
花青素
抗氧化效果是維生素C18倍、維生素E50倍。
原花青素
獨特的A型原花青素(A-Proanthocyanidin),可抑制細菌黏附在泌尿道上,減少及改善泌尿道感染。
馬尿酸
類似抗生素的功能,能殺死病菌。
鞣花酸
對於化學物質誘導造成的癌變及其他多種癌變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也有非常好的抗氧化效果。


如何選購


蔓越莓新鮮水果在台灣比較少見,但相關產品在市面上是五花八門,從果乾、果汁、果醋、果醬,甚至是錠狀、膠囊狀等等補充品,選擇多多,消費者在選購時有幾點可以注意:

1. 是否含糖及其他人工添加物
蔓越莓本身的滋味是又酸又澀,大部分的產品都會添加許多的糖或甜味劑或人工添加物,過多的糖分攝取,不僅會增加熱量更會影響免疫系統。

2. 是否無農藥殘留
由於商業蔓越莓種植過程中會使用到相關農藥,故是否可提出農藥檢驗報告讓消費者安心,也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

3. 有效成分是否足夠
避免因加工過程不當造成有效成分被破壞、流失。


參考資料


威斯康星州蔓越莓生產者協會


想了解更多?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