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營養品,糖尿病可以吃嗎?





前幾天,朋友拿了一包SOD粉包補充品問我:「這裡面含有1.7克的醣(碳水化合物)耶,糖尿病是不是不能吃阿?」。
其實不是的,糖尿病人最重要的還是總醣量控制,畢竟半碗飯也含有醣30克,若完全不攝取醣,反而還可能會造成心肌梗塞,一命嗚呼!

我發現好像許多人有這樣的迷思,糖尿病就是不能吃〝醣〞,很可惜這樣只對了一半,糖尿病是要〝控制醣〞,而不是不能吃醣。


營養品含有醣可以吃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您吃的營養品中會含有多少醣(碳水化合物)。這個資訊可以在您購買的包裝上看見,它會寫在營養標示中的碳水化合物項目中,同時要注意產品標示的單位,有時它會用一包內含多少量來標示,這時還要考量您會吃幾包,如果是兩包,攝取總醣量就要乘以二。

接著,您還要知道您每天可以攝取的醣(碳水化合物)總量是多少。這個資訊可以詢問您醫院裡的營養師,她會根據您的實際狀況提供一個目標總量,或者,您是個注重養生的人,目前還沒有血糖問題,那可以參考我以下提供的數據:
熱量攝取(kcal/)
建議總醣量 (g/)
建議糖量 (g/)
1500
187
37
1800
225
45
2000
250
50

佔總熱量50%
佔總熱量10%

我的做法是比照上述兩個數值,當每日營養品中所攝取的醣量會>5%的建議總醣量,代表營養品醣的量多,要規劃到每日飲食內(請找合格營養師評估),<5%則視為量少、影響不大,可食用。


結論


在朋友的例子中,一天吃兩包,總共會多攝取3.4克的醣,但因為總量極少,所以是可以食用沒問題的。

目前市面上的營養品,糖尿病人要特別小心的是酵素類的飲品,無論發酵方式,評判標準還是參考營養標示上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通常越好喝的,醣含量都越高!


醣 v.s. 糖





這兩個字都念〝唐〞,但有些不同,醣又稱為碳水化合物,其中包含糖,換句話說,糖只是醣裡的其中一類,糖才是健康的殺手,糖尿病要控制醣,而不是不要醣,而且重〝量〞(總量)更重〝質〞(膳食纖維)!


有不同看法?歡迎來我的粉絲團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