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誤餐救星 看素食冷凍(微波即食)炒飯的營養

作者:莊婷云營養師 ( Ting-Yun Chuang, RD )




會想到來寫這系列的分析,其實是源自我某天很倒楣的誤餐了,不像一般葷食者,素食餐廳很少過了下午2點還繼續營業(中午休息時間)的,就在我肚子咕嚕咕嚕叫,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我想起了賣場裡的冷凍食品,一邊吃的同時,職業病就上身了,一直想找個機會寫一下感想,希望對各位吃素的朋友友挑選均衡餐點上的幫助!

結論


先說結論,冷凍素炒飯除了蔬果一定不足,與一般素食外食常有的問題一樣-蛋白質不足。在最容易取得的這三款冷凍素食炒飯,以e家小館素食炒飯的營養素分布比例較佳,可惜它改過配方,把毛豆仁(蛋白質)都換成青豆仁(醣類),有點小小的遺憾…


賣場常見的素食冷凍(微波即食)炒飯


目前台灣賣場上容易取的素食炒飯大約有三:

1. 小7的天恩-素香椿炒飯(全素)
2. 各賣場常見的台灣食品良心-e家小館素食炒飯(全素)
3. 十分輕鬆料理的-桂冠素三杯炒飯(蛋奶素)

而炒飯能提供的營養大概就三大類(全穀根莖、豆類、油脂),蔬菜少到可以忽略,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豆類(蛋白質來源),根據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以下分別來看看評估結果:
以蛋白質來說:
素食炒飯>素三杯炒飯>素香椿炒飯,
以熱量來說:
素三杯炒飯(605大卡)>素食炒飯(514大卡)>素香椿炒飯(323大卡)
以口味來說:
素三杯炒飯>>素食炒飯≒素香椿炒飯。

總評:
以辦公室的女性來說,約500大卡的熱量為一餐,300大卡則適合做為點心或消夜的份量,稍有走動的女性或男性會需要600大卡以上才不會容易感到飢餓,但因為此三款蔬菜都不足,所以會有提早感到餓的問題,建議參考下述營養加強的方案做補強!


營養加強自己來


現在微波即食食品真的是很方便,但要達到均衡的素食還需在加上點其他食物,例如:
1. 外加1瓶豆漿增加豆類(蛋白質)或是來份冷凍毛豆也不錯。
2. 加一份生菜沙拉補足蔬菜水果。


下次要快速來一餐的時候,不妨也買買上述兩樣食物吧!
有正確的方式選擇均衡的素食,也是能成達成營養均衡的!


營養標準


通常簡易評斷一餐營養,是以餐中六大營養素是否均衡(份數足夠)大致計算,並無法到很精細連維生素、礦物質等一併評估,且太過於精細的方式於實務上既不實用也不易普及,本系列目的希望可以讓人人都有一眼判斷餐點營養的眼力!
全素者一天建議的六大營養素(以女性1500卡/天為例):
全穀根莖類(醣類主要來源):2.5碗/天。
豆類(蛋白質主要來源):5.5份/天。
蔬菜:3碟/天。
水果:2份/天。
油脂與堅果:4份/天。


想了解更多?!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