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天冷抽筋?! 小心是缺鈣的徵兆

作者:莊婷云 營養師 ( Ting-Yun Chuang, RD )




最近氣溫像溜滑梯,身邊的長輩發生腳底抽筋的現象,讓我想起以前冬天晚上睡覺時,曾經在睡夢中發生小腿抽筋的情形,痛到讓人立刻醒來,而且這樣的情形最容易在冬天發生!一方面是因為天氣冷造成循環比較差,另一方面,要小心可能是缺鈣的徵兆!特別是平常吃全素的族群,因為鈣質來源比較受限,所以在冬天更要特別注意鈣質的攝取。

鈣與抽筋


造成抽筋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因為缺鈣,太過勞累、天氣太冷、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等都是可能的原因。


全素者的鈣來源


全素者的鈣質來源比較受限,食物中主要是深色蔬菜、傳統板豆腐(以石膏為凝固劑)、黑芝麻等,算是含量比較高的,若是平常以外食為主,確實很難達到國家建議的鈣攝取量1000 mg /天。


鈣質補充劑


在平常飲食中要達到建議鈣量有困難的朋友,通常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鈣片之類的補充品,目前市售尚相關的產品類別也很多,提供一些注意事項:

1. 看其上標示的「鈣」含量,而不是「某某鈣」的含量。
2. 分次吃,比一次吃效果好
3. 不要跟茶、咖啡等會抑制鈣吸收的食物一起吃
4. 任何補充品都要適量,過度傷身
5. 有結石問題的族群更要注意「足夠」的鈣攝取,可減少復發機會(高草酸食物要避免)。


市面上的鈣補充劑種類很多,胺基酸鈣、檸檬酸鈣、牛奶鈣…,造成很多人在選購的時候無從挑選,到底哪種最好?我的觀點是:適合自己的最好,鈣的吸收多寡,主要還是人體會自行調控,缺乏的時候吸收率就會上升,無論是哪種鈣!但有的人吃碳酸鈣就會有脹氣的困擾、有的人則是吃某種鈣就容易有便祕的問題,有這樣的情形當然就建議換一種。


我的做法


因為我平常以外食居多,所以在飲食中不一定能達到足夠的量,所以也是有使用補充品,但並不都是鈣片之類的補充劑,有時我也會選擇營養強化食品,像便利商店光X的高鈣豆漿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在早餐時來一罐,就可以攝取到近50%的鈣需求,而且它是減糖配方,適合不喜歡太甜但又不是很愛無糖的朋友!


有話想說?歡迎來我的粉絲團踩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