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從台中<又見一炊煙> 談餐廳素食餐點營養

作者:莊婷云


超級美的用餐環境!


結論 餐點營養


先說結論,餐點中蛋白質太少。餐廳提供的素食餐點,不去細算到微量營養素,其實光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質、蛋白質)中的蛋白質,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夠的蛋白質不只讓你免疫力下降、頭髮一直掉,連減肥的時候也容易越減越肥!

緣起 為什麼要評論餐點營養


身為一個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且同時又是一個由葷轉素食的營養師,對於食物的堅持(毛病)總是比較多的,根據我這幾年的親身經驗,我實在好想問問,提供足夠的蛋白質有這麼難嗎?有這麼難嗎?有這麼難嗎?以下評論內容充滿了個人的經驗(偏見),不滿意也不可以丟雞蛋阿,要愛惜食物(我對雞蛋過敏)


觀察 一般謬誤


常有人覺得素食就是會缺乏某些營養素(B12、Fe...),但其實在我大學的時候教授就說了,良好設計的素食是不會缺乏任何營養素的,然而,我個人發現的問題是,吃全素不吃素料的情況下,很容易缺乏蛋白質!


改善 如何更均衡


以一般餐廳附設提供的素食餐點來說,通常都是充滿了豐富的主食-飯、地瓜、蓮藕、馬鈴薯)之類的食材(還號稱這樣是豐富的蔬果),但蛋白質的食物來源卻遠遠不夠,以又見一炊煙所提供的套餐來說,蛋白質份數算餐廳中提供的比較多的,但也僅有1.5~2份左右而已(女性建議份數5.5~6.5份/天),多數的餐廳連1份都不到,整個套餐吃下來,總熱量過高(份量太多)、碳水化合物太多(連兩道主食-炊飯、麵線)、脂質正常(有堅果!)、蔬菜足夠、荷包大傷(1000元/套)

如果把:
1.一餐當兩餐,吃完午餐後晚上只吃水果。
2.飯後甜點改成毛豆。
3.飯斟酌的吃。

我想這應該會是營養更均衡的一餐了!
但如果問我下次還會去嗎?答案是 YES!用餐氣氛很好,可以改吃下午茶!




有話想說 ?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