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植物性膠原蛋白?其實是膠質





最近逛街的時候,聽到路人談起「植物性膠原蛋白」,想起以前曾流行了一陣子的黑木耳飲,號稱裡頭含豐富的「素膠原蛋白」,其實膠原蛋白是僅存於動物體中的組織,植物中所含的是俗稱為膠質,一種存在於植物細胞壁上的醣蛋白結構。

植物性膠原蛋白到底是什麼


植物性膠原蛋白俗稱膠質,其實是植物細胞壁的結構之一,首次由劍橋大學的博士發現,是一種富含羥脯胺酸(Hydroxyproline)的醣蛋白,因為羥脯胺酸大量存在於動物的膠原蛋白組織中,而在植物細胞壁發現的這個醣蛋白也是富含羥脯胺酸,所以商業上就稱其為植物性膠原蛋白。


植物v.s.動物,誰比較有效?


動物來源的膠原蛋白最接近人體的形式,經消化分解後,以小分子型態的胜肽或胺基酸吸收,植物來源的膠質,則是為植物細胞壁上含與膠原蛋白類似成分的醣蛋白,而植物細胞壁則是人體無法消化的纖維所組成,實際蛋白含量少,也有消化上的障礙,但卻適合用在促進腸道蠕動。

所以,植物與動物來源兩者的效用不同,動物來源最接近人體形式,可補充人體所需膠原蛋白,而植物來源促進腸道蠕動,可幫助排便,也是現代人健康的好幫手!


有不同看法?歡迎來我的粉絲團踩踩!